自挂东南枝

不定时失踪的万年老鸽子精( ὅ ◡ ὅ )

要骗先骗自己人

OOC预警

  

  夜色如期将黑幕悬挂在城市上空,抬起头去,漆黑一片,冷风一阵接着一阵地吹,街上的人流很多,大都三两结伴而行,有说有笑的。

  

  结束了一天工作,邰伟站在警局门口使劲儿伸了个懒腰,最近绿藤市没有什么大案子,可一些偷摸扒窃的事儿也不少,或者是以前的案子终于有了眉目,天天蹲着准备抓人去。

  

  想了想,好像也有几天没见过方木了,不知道这小子过得怎么样,有没有好好吃饭睡觉,邰伟不禁嘴角有些上扬,他摸了摸衣兜,掏出烟来,还没点燃呢,手机就响起来了。

  

  烟也来不及点了,邰伟急忙去摸出手机来看,是一个陌生的号码。

  

  “这谁啊?”

  

  挠了挠脑袋,邰伟索性直接叼着还没点燃的烟,按下了接听键,不等他开口,电话那边就先说话了。

  

  “喂,是邰伟警官吗?我是杜宇,方木的舍友,你现在有时间吗?”

  

  方木,好几天没从别人嘴里听见这个名字了,也好几天没见着他本人了,突然来这么个电话,搞得邰伟莫名紧张了一下。

  

  吐掉嘴里叼着的烟,邰伟开口道:“啊,对,我是邰伟,怎么了?我现在有时间,你说。”

  

  电话对面丁零当啷一阵响,吓得邰伟一震,又把手机使劲儿往耳边贴,企图听清对面的那些细微的声音。

  

  杜宇似乎是把手放下了,邰伟听见了脚步声,急促中前行得很缓慢,他应该是在避开脚下的障碍物。

  

  “哎哟,怎么搞的,没事儿吧?快起来,起来,你就好好坐在这儿,别动。”

  

  和谁交代了这么几句话,杜宇又和邰伟说:“邰警官,来一趟藤大吧,我在校门口等你,至于事情,你来了再说。”

  

  “好,我马上过去。”

  

  挂掉了电话,邰伟就坐上了车,径直朝藤大开去,到了校门口,就看见杜宇站在那里,上前随意寒暄几句,就被人不由分说直接拖到了寝室楼。

  

  打开寝室门,那叫一个热闹,一个男生站在桌前敲盆打碗的,还有一个在卫生间里吐得一塌糊涂,刚吐完出来就立刻又钻回去接着吐。

  

  “这……这什么情况啊?”

  

  邰伟看着满地狼藉,酒瓶子和各种书籍还有瓜果皮几乎让这个寝室无法下脚了。

  

  杜宇赶紧用腿扫出一条小道来,扭过身去对邰伟道:“这个你不用管,那俩是我哥们,喝多了,找你来不是他们俩的事儿,你就当他们不存在,来来来,有事儿的在这儿。”

  

  站在门口的邰伟眉头就没松开过,这遍地狼藉不是问题,盆碗交响乐也不是问题,主要是卫生间那哥们吐得真挺多,味儿挺冲,明显杜宇也在憋着一股气的。

  

  顺着杜宇开的那条小道,邰伟在门口深吸一口气后,憋着气走了进去,杜宇站在床边疯狂招手,邰伟加快速度走过去,一看,方木呆滞地坐在床上,宛如灵魂被抽走一般。

  

  这下邰伟直接屏蔽了外界的嗅觉感知,轻轻推了方木一把,他也没有反应。

  

  “这是怎么了?方木,方木!”

  

  连喊了两声,方木还是没有反应,邰伟彻底急了,抓起杜宇胸前的衣服,急道:“发生什么事儿了?”

  

  杜宇小声地呼痛,接着他把邰伟按在床上坐着,想了一下,还是觉得太吵了,这交响乐,他冲邰伟做了个手势。

  

  “你先别急啊,我处理一下。”

  

  说完,杜宇转身到自己床边去,抽出一根绳子来,把他那喝多了敲交响乐的哥们叫过去,咔咔一顿绑,手速极快地在那哥们嚎出来之前往他嘴里塞了一张帕子。

  

  “这下清净了。”

  

  不管那兄弟在地上扭成蛆,杜宇满意地拍拍手,回头就看见邰伟着急忙慌地把方木往身后藏了藏,他无语地走过去。

  

  “放心吧,我又不是坏人,是这样的,我这儿的状况你也看见了,今晚这俩醉鬼得在这儿折腾一宿,赶也赶不走,所以我打电话让你来,就是想让你今晚把方木接出去,暂时照顾一下,明天我把这俩醉鬼打发了,就去把他接回来。”

  

  邰伟站起身来,指了指方木。

  

  “方木这是怎么了,你还没和我说呢。”

  

  “啊,今天早上,我和方木出门,方木的状态一直不对,他好像一直在戒备什么,让我先走,我也不好问方木他怎么了,就先走了,结果没一会儿,听说附近发生了一起车祸,我赶过去的时候……”

  

  杜宇看了一眼方木,又偷偷看一眼邰伟。

  

  “送到医院之后,醒来就这样了,一点儿反应也没有,乔教授也来看过,什么都没说,就说让我好好照顾几天。”

  

  邰伟伸出手去在方木眼前晃了几下,眼睛都不带眨一下的,这才几天不见这小子啊,就搞成这样了,看来果然还得时不时到这儿来瞅一眼,不然还不知道下次会发生点儿什么呢。

  

  所幸的是,方木身上并没有其他的外伤,问过了杜宇,也没有内伤,就是一直没有任何反应,回来都是杜宇一路背回来的,医院到藤大距离又远,走到了寝室,杜宇也差不多是半废人状态了。

  

  “行吧,我带他先回我家去。”邰伟绕到方木身前,半蹲下身子准备把人背起来的时候,又被杜宇给拉起来了。

  

  在邰伟疑惑目光地注视下,杜宇递过一套他的衣服。

  

  “换上,方木现在只认我,据乔教授说是因为他在医院醒来看见的第一个人是我的原因,不过因为他现在对外界的认知还没完全恢复过来,所以啊,他认的是衣服,不是脸。”

  

  心里哪怕不是很理解,但邰伟一听是乔教授说的话,再看一看方木,站起身来,拿着那套衣服,还是半信半疑地换上了,等他穿好了衣服,杜宇又拿出一个帽子扣在邰伟头上。

  

  “好了,我送你们下楼吧。”

  

  邰伟点了点头,背起方木,跟着杜宇朝外走去,走出寝室门,他回过头去看地上扭成蛆和厕所里估计快把内脏都吐出来的人。

  

  “他们这儿没问题吗?不用送了,你还是留这儿吧。”

  

  “没事儿,就几分钟,出不了事儿的,走吧。”

  

  杜宇顺手把寝室门拉来半关着,陪着邰伟和方木走到了校门口,在邰伟把方木放下来准备把他塞进车里的时候,杜宇一把拽住了邰伟。

  

  “别,方木现在虽然对其他东西都没反应,不过他对车的反应可大啊,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要从医院把他背回藤大啊,这么远,我打车不好吗?乔教授说这是创伤后应激障碍。”

  

  邰伟一听又急忙把方木拉到身后,让他远离车,关上车门,转过头去看杜宇。

  

  “你就不能早点儿说吗?还有什么别的,一次性全告诉我。”

  

  杜宇撇了撇嘴,说:“别的就没了,你把车钥匙给我,我给你开到停车位去,明天再给你开到警局门口去。”

  

  在身上摸索了一阵,邰伟把车钥匙丢给杜宇,再重新背起方木,朝杜宇摆了摆手,走了。

  

  回家的路途很安静,没有一个行人从这条路上过,路边的路灯有些旧了,勉强在地面覆上一层微弱的光亮,邰伟背着方木慢慢地走在这寂静之地。

  

  “哎呀,你说你小子,哥这才几天没去看你啊,你倒好,见面送我一个大惊喜,砰!心态直接爆炸,木木啊,你真的还挺吓人的,心脏差点儿让你给我吓停了……”

  

  邰伟不停地说着话,方木就静静地趴在他背上,但不知道是错觉还是什么,邰伟总觉得他背上的人有些紧绷,有种随时会跳起来的感觉。

  

  “方木啊。”

  

  也不知道邰伟说了多少话,反正差不多把从他们认识到现在的所有经历都复述了一遍,似是害怕背上的人再也不会有反应了。

  

  “方木。”

  

  邰伟再唤一声他的名字后,沉重地说到:“你可千万不能有事儿啊,麻过了这几天,就醒来吧,把所有的感知都唤醒吧。”

  

  方木趴在邰伟背上,他也看不见此时方木是什么样的神情,可邰伟现在也不想去看,因为他还挺害怕看见方木双目无神,呆滞的神情。

  

  又走出了一段,这里没有了路灯,比刚才还要黑,但也还能看得见,邰伟停下来,就这样背着方木驻足在黑暗之中。

  

  “方木,趁着你现在这个样子,我不如和你说个事儿。”

  

  邰伟想了一下,看到前面的两边树上挂满了五彩缤纷的霓虹灯,它们缠绕在每一截树枝上,欢快地跳动变换着颜色,在这黑暗之中显得有一丝诡异的浪漫感。

  

  背着人走过去,邰伟放下方木,转过身去面对面看着方木,方木低着头一动不动地站着,看着脚下;他这个样子,反而给了邰伟一点儿勇气,此时不说更待何时!

  

  在心里激励自己一番,邰伟伸出手去在空中犹豫半晌,心一横,双手捧住方木的脸,让他直视自己。

  

  由于此刻邰伟十分紧张,因为他不确定方木后面恢复正常了还会不会记得今晚的事情,以至于他也没有注意到方木眼中闪过的那一瞬慌乱。

  

  “方木,我喜欢你。”

  

  告白的话总是会适时地使周围环境变得暧昧,树枝上缠绕的霓虹灯跳动的频率好像变快了,在邰伟和方木的侧脸上变换出各种色彩,或许,霓虹灯跳动的频率没有变,那变动的频率,是心跳。

  

  看着那张脸,再借助道路两旁为他们营造气氛的装饰,邰伟的手松开方木的脸,下滑到了他的手臂两侧,只往前一凑,唇就贴在了一起,很快就又离开了。

  

  邰伟立刻转过身去背对方木,殊不知他此刻要是还面对着方木,能看见那双原本无神的眼睛正瞪大了望着他。

  

  “行嘞,回家。”

  

  邰伟准备拉方木上背的时候,动作一怔,他没动,方木没动,那这细微的脚步声是谁的?

  

  对方显然不是偶然路过的人,因为他在有意地压低声音,轻轻的,慢慢的,带着浑身的杀气向他们靠拢来。

  

  邰伟反应极快地拉住方木的手一拽,把人拽进怀里,转过身一抬手,稳稳接住了对方挥舞起来的棒球棍,男人发狠地将棍子一拔,又一次挥动了起来。

  

  见状,邰伟当胸猛推一把方木,直接把人推出一米多远后仰坐摔在地上,他听见了方木吃痛轻呼了一声,但来不及关注这些了,因为他认出了面前这个男人。

  

  几个月前,绿藤市出现了一伙专门收钱替人杀人的人,为了把他们连根拔起,邰伟他们费了不少的劲儿,可始终抓不住他们的头,终于在一个线人的帮助下,找到了他们的老巢,那次抓捕,除了头目,全数落网,这个男人,就是那个漏网的至今警方还在通缉的头目。

  

  “我去你大爷的!”

  

  男人挥舞着棒球棍朝邰伟冲过来,邰伟抬脚直接给他踹翻了,正准备上前的时候,男人又掏出一把水果刀来,可他不是冲着邰伟来的,而是无视邰伟,直冲向还坐在地上没起身的方木。

  

  “方木!”

  

  邰伟紧急刹住步伐,拐过身子跑过去,及时拦在中间,男人不减速度,就在人冲到面前的时候,邰伟知道机会来了,刚一抬腿,就倒在地上了。

  

  这下可把男人笑到了,他扬起刀就朝邰伟戳下去。

  

  “哈哈哈哈,老子还以为你是个准备救美的英雄,没想到就是个弱鸡啊,本来准备先杀他的,现在就先杀你吧!”

  

  “邰伟!”

  

  一声大喊,男人的动作就停住了,明显是有些懵,邰伟也愣了一下,但他立刻抓住了男人拿刀的手,用力一扭,男人痛苦叫喊着松开了刀柄,刀落在地上发出“当啷”一声不动了。

  

  方木冲过来揪住男人的衣领子,一脚把人从邰伟身上踹了下去,又半蹲着去查看邰伟的状况,刚才他那个视角实在没看清发生了什么,只知道男人持刀冲过来邰伟就倒地了。

  

  在邰伟身上摸了半天也没有什么伤口,再一看旁边落的刀,也没有血迹。

  

  邰伟抓住方木在他身上摸索的手站起身来,踹了几脚还在地上紧握着手叫喊的男人,松开方木,拿出怀里的手铐,把男人反铐住,这孙子武力值没有,就是能躲。

  

  “什么情况啊,方木,你好了?”

  

  方木两个手都有些微微发抖,他把手背在身后,但邰伟还是看见了,但现在他还来不及去关心方木的手,赶紧打了个电话回局里,说那条漏网的鱼逮到了。

  

  等局里人赶过来的这段时间,和邰伟隔着一段距离,方木解释了来龙去脉。

  

  早上和杜宇出门,没走多久,方木就发现有一个男人不止一次巧合地出现在他们身边,对方还戴着帽子和墨镜,遮住了大半张脸,总是时不时地偷瞥。

  

  为了验证一些想法,方木特意和杜宇说让他先回去,自己还有事儿,杜宇走后,那男人依旧没有离开,还是在方木身边徘徊,方木也就确认了他是冲自己来的。

  

  而且越看这男人越觉得有点儿眼熟,好像在哪儿看到过,方木边走边时不时回头观察男人,准备想个办法甩掉他,之后去找邰伟商量一下这件事。

  

  刚出了一家大型超市,男人就不见了,方木觉得这是个机会,准备去警局,结果路上就遇到了一辆直冲他撞过来的车,方木一下就认出了司机就是那个男人。

  

  由于一直都很警惕,所以这次的撞击他也堪堪躲开了,不过倒霉的是,他还是受到了一些冲击,撞在了身后的花坛上,磕到了脑袋,失去了意识。

  

  醒过来的时候,杜宇正一脸焦急地坐在病床旁。

  

  “方木!你醒了,太好了,吓死我了。”

  

  从杜宇口中得知,方木现在还活着,是因为有一位好心大哥看见了那个司机开车撞人,于是迅速坐上自己的车,开过去挡在了方木前面,这才让男人赶紧开车跑了,因为附近有人大喊报警了。

  

  “杜宇,帮我个忙,我想起那个撞我的人是谁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醒过来的方木也想起了是在哪儿看见过那个男人,是某次邰伟来看他的时候,和他提起过还给他看了这个男人的照片。

  

  “行,你说,怎么帮?”

  

  于是,在医院里,方木和杜宇制定了一套计划,那就是方木装病,装成自己失去感知的样子,接着,让杜宇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医生给自己做检查,坚定要带自己出院。

  

  后面杜宇又偷偷回过一次医院,护士说有个男人说自己是方木的父亲,听说儿子出了车祸,特地来看他,还打听了方木的状况,听说方木被杜宇带走了,他又哭着感谢了医生,急匆匆离开了。

  

  为了演好这出戏,杜宇是真的从医院把方木背回的寝室,然后又找了俩哥们,硬是把他们在寝室里灌醉,接着打电话给邰伟。

  

  让邰伟穿杜宇的衣服,是因为男人没有武力值,要是他认出邰伟是警察,肯定不会出手,但他也见到过杜宇,所以只要让他以为是杜宇背着方木去哪儿,他肯定会再下手。

  

  “也就是说,从始至终,乔教授根本不知道这件事儿,那些话都是你教杜宇说的。”邰伟点燃了一支烟,使劲吸了一口,又吐出烟雾来。

  

  方木点了点头,说:“他擅长躲,我们去抓他,难;不如让他来找我们。”

  

  “也是,好歹提前和我说一声吧。”邰伟略有不满地说到。

  

  “你有没有听过,要想骗过敌人,就得先骗过自己人,我是相信你才敢这么做,谁知道你能被他撂倒呢。”

  

  这下邰伟急了,赶紧解释:“我那不是被他撂倒,是这个坑,扭脚了!”

  

  “嘿嘿嘿,我还真以为是两大学生半夜出来,那叫杜宇的小子想趁人之危呢,没想到竟然是给我下套啊。”男人在边儿上老实坐着,嘴上却还喋喋不休。

  

  这话一出,方木和邰伟相视无言,都有点儿尴尬,方木赶紧移开眼神,不去看邰伟,转而看向男人。

  

  “你为什么要杀我?”

  

  男人似乎是听到了什么惊天大笑话,笑道:“你问我?你小子就是当时把我们大本营找出来提供给警方的线人吧,方木,警方我惹不起,但我咽不下这口气,你这个学生,得给我的组织陪葬!”

  

  “你找错人了,提供情报的线人知道你没被抓到,怎么可能还留在这里,提供完情报的第二天人就搬走了,方木根本没参加那次行动,这种行动,我们怎么可能带他去呢。”邰伟挠了挠头,说。

  

  男人突然就癫笑起来,看看方木,又看看邰伟,他打听了好久,才打听到藤大有个学生,警局有人会时不时去看看他,他以为找到了报复对象,结果只是踢到了钢板。

  

  “你要是没找上他,我们可能还真抓不住你,毕竟你是真能藏啊。”

  

  邰伟看出男人的情绪有些崩溃,还不忘再往对方心窝子上戳一刀。

  

  看着崩溃大哭的男人,邰伟有些嫌吵,他用手扣了扣耳朵,偏过头去又和方木对视上了,两个人默契地移开目光看向别处。

  

  邢至森带人过来的时候,看见邰伟和那条鱼坐在一侧,方木独自坐在另一侧,三人隔着一条路,各怀心事的样子。

  

  小米和大壮一言不发地把已经哭累了的男人架起来往警车里去,还不忘同时回头看一眼邰伟,又看一眼方木,再看向对方,彼此都耸耸肩,还是干正事儿吧。

  

  邢至森走到邰伟面前,拍拍他的肩。

  

  “怎么了,和方木吵架了?”

  

  邰伟巴不得是吵架啊,说出去的话,覆上去的嘴唇,哪怕只是一瞬间的事,那也是发生了啊。

  

  “没……没有,我们俩有什么好吵的……”

  

  “没有你坐这儿干嘛,方木身上有刺啊?”邢至森也不傻,看这状况,就知道他们之间绝对有事儿。

  

  邰伟抬起头去看方木,发现方木把手揣进了衣兜里,沉默地坐在那里,眼神不知看向何处。

  

  他的手,怎么样了?

  

  站起身来,和邢至森一起走到方木面前来,两个人把方木遮了个严严实实。

  

  “你手,给我看看。”

  

  邰伟蹲下身去,根本没给方木拒绝的机会,直接把他手拽出来了,两只手,手掌心都蹭破了,估计是被邰伟推开那一下坐摔在地面上他用手去撑了蹭的。

  

  “没事,我回学校去,处理一下就行了。”

  

  方木飞速想把手抽回去,却被邰伟拽得死死的,又不想去看邰伟的脸,就这么偏着头,也不挣扎了。

  

  “这样,你带方木去处理一下,我先回局里,明天你再带方木来局里录个口供。”

  

  邢至森转头就带着其他人离开,把这片空间又留给了他们两个人。

  

  “走吧,方木,上我家去,我给你处理一下。”

  

  “我不去。”

  

  方木站起身,抽回手。

  

  “我要回学校。”

  

  “行,我送你回学校。”

  

  走在路上,两个人都找不到什么合适的话题,满脑子都是树灯下的一幕幕,到了校门口,邰伟又说送方木到寝室,他还给自己找了个很充足的理由,那就是他的车钥匙还在杜宇那里。

  

  杜宇看出这两人进门时明显氛围有些奇怪,也不多问,就把邰伟的车钥匙给了他,就缩回寝室继续打游戏了,那俩哥们早就在杜宇的床上呼呼大睡了,地面也清扫过,干净了不少。

  

  邰伟转身要走的时候,听见方木喊了他一声,他停下脚步,看向方木。

  

  方木也看着他,两个人都没有再回避彼此的眼神。

  

  “明天来接我去警局。”方木笑着说到。

  

  “得嘞。”邰伟也笑着应答。

评论(6)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